实验管理机制

作者: 时间:2016-04-29 点击数: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职能部门是实验室管理中心)、院(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两级管理。学校实验室管理中心负责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立项、考核、检查、规范等管理工作;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负责实验室的建设及设备的具体管理、人员与业务的管理等。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负责中心的建设、管理和实验教学工作,统一规划经费使用、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购置和使用,以有效避免重复购置,减少实验耗材的浪费,提高实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实验室配备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的准备工作及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中心人员包括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使之形成一套科学、合理、规范、高效的管理体系。

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实行五统一:统一规划和开展实验教学的整体改革及实验室建设,包括对电子电气信息类国内外教学研究、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模式、实验教学方法、实验教学手段等的研究与改革实践,检查、监督实验教学的运作情况;统一调度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和实验技术人员,组织实验仪器设备改造与开发;统一管理、保养和维修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规划使用实验教学经费;统一安排实验内容,组织实验室开放,负责实验课程建设和实验教材建设;统一进行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的选聘和考核工作等。

  •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