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心概况

平顶山学院“电气与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1984年成立的“物理实验室”,该实验室2002年通过河南省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合格评估。2004年我校由专科升格为本科院校后,以物理实验室为基础组建成立“物理实验中心”。随着我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逐步提升,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加快,实验室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2006年成立院系级“电气与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到2013年成为校级电气与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经过三十年的建设与完善,电气与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已由当初设备简单、功能较单一的物理实验室发展为一个多功能、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

2006—2009年,实验教学中心初创阶段。学校累计投入经费200多万元进行基础性实验室建设,整合并更新部分设备,使实验教学中心初具规模。

2010—2011年,实验教学中心拓展阶段。学校投入经费200多万元进行专业实验室建设,建立了电子工艺实训室、电机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2011年8月从老校区整体搬迁到新校区3号教学楼,实验教学中心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2011—2012年,实验教学中心持续发展阶段。学校投入经费260多万元进行特色实验室的建设,更新了电路分析实验室,先后建立了电工技术实训实验室、供配电实训实验室,与平高集团合作共建的“高压智能开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通过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与蓝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光伏转换与电能高效利用校级重点实验室,从而确保了实验教学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2013至今,扩充创新和实训平台,增强辐射阶段。2013年以来投入约1100余万元,2013年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资金建设“高压智能开关工程研究及实训中心”, 2013年成立物联网创新实验室,2015年成立工程中心创新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强化实验室规范化管理,优化教学队伍,加大设备投入,改善实验环境。

目前,实验教学中心有专兼职实验教师3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9人,硕士及以上学位32人。逐步形成了一支由学术带头人和高水平教授负责,热爱实验教学,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工程实践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熟悉实验技术,勇于创新、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

经过近十余年的建设,电气与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电工学实验室、电子学实验室、供配电实训实验室、电工技术实训实验室、新能源实验室、智能交通实训室等39个教学实验室,物联网工程创新实践中心和高压智能开关工程中心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等2创新实验室,1个高压智能开关工程训练中心。总建筑面积1.2万多平方米,设备总价值2300余万元,满足全校理工科大学物理实验、全校工科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实验,以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物理学等六个本科专业和电气自动化技术专科专业的实验、实训、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教学需要,电气与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已经成为我校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创的重要基地。

  •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