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基本情况

大学物理实验室始建于1984年,是我校最早建设的实验室之一,承担着我校理工科本科生“大学物理实验”的教学任务。目前实验室面积约96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50余万元,共下设9个分室,包括2个力学实验室、2个热学实验室、3个电磁学实验室和2个光学实验室,能开出实验项目28个。

主要设备有:光学平台,迈克尔逊干涉仪,氢原子光谱仪,密立根油滴仪,光电效应实验仪,气垫导轨,分光计,示波器,开尔文电桥等。开设项目包括:长度的测量;密度的测量;用单摆测量重力加速度;金属杨氏模量的测量;静电场的描绘;电表内阻的测量;薄透镜焦距的测定;混合法测固体的比热容;热功当量的测量;金属线胀系数的测量;用冲击电流计测量电容及高电阻;惠斯登电桥;开尔文电桥;示波器的使用;电位差计的使用;磁场的描绘;用霍尔效应法测量磁场;用分光计测量棱镜的折射率;牛顿环实验;迈克尔逊干涉仪的调整和使用;落体运动研究;旋光仪测量蔗糖溶液的浓度;惯性质量的测量研究;测定空气比热容;导热系数的测量研究;望远镜、显微镜的设计与放大率的测量;密里根油滴实验;光电效应。


  •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