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3-06-12 点击数:

基本情况:

电气实验室始建于2009年,是我校较早建设的实验室之一,承担着我校理工科“电机学”、“供配电技术”、“电力工程基础”、“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工技术”、“电路分析”、“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气控制及PLC技术”等教学任务及有关实训、课程设计。目前,实验室面积约56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420余万元。

电气实验室下设6个分室,包括电机实验室、供配电实验室、PLC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电路分析实验室和综合设计实验实训室。

电气实验室主要设备有:DDSZ-1型电机及电气技术实验装置,10kV微机线路、变压器、电容器保护实验屏,变电站微机监控主站实验台,10kV微机型全自动耐压测试系统,抽屉式低压配电柜,低压配电柜,CT、PT柜(计量柜),电容补偿柜,10kV真空断路器柜(手车式),低压负载柜,10kV供配电模拟变压器,分布式输出控制单元,THPJW-1型高级电工技能实训考核装置,THMPE-2现代电路电子技术实验台,电力电子技术及电机控制实验台,电工技术实验装置等。

电气实验室开设项目包括:三段式带低压闭锁的电流方向保护,电流加速保护,过负荷保护,零序电流保护,低电压保护,三相一次重合闸保护,直流发电机实验,直流并励电动机实验,单相变压器实验,三相变压器实验,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起动和调速,三相同步电动机的运行特性,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星/三角换接启动控制,十字路口交通灯控制的模拟,天塔之光,水塔水位控制,液体混合装置控制的模拟,机械手动作的模拟,装配流水线控制的模拟,LED数码显示控制,五相步进电动机控制的模拟,单相交直交正弦波(SPWM)变频电路,三相半波整流和三相有源逆变实验,直流斩波电路,单(双)闭环不可逆直流调速系统实验,双闭环三相异步电机调压调速系统实验,单相正弦波脉宽调制SPWM变频调速系统实验,基尔霍夫是定律的验证,电压源与电流源的等效变换,叠加定律的验证,戴维南定理和诺顿定理的验证,RC一阶电路的响应测试,交流电路等效参数的测量,三相交流电路电压和电流的测量等。


  •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