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一)各学院要根据各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管理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对各实验室进行管理,保持通讯畅通,并将方案报至实验室管理中心存档备查。通过多种形式向每位实验(任课)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宣传到位,切实履行管理要求。

(二)学生到校前,原则上全校实验室和库房一律封停。确因实践教学和科研工作需要使用实验室的,实行实验室使用报备制,由各学院在遵循各级防控措施前提下,严格审核实验内容、实验人员与疫情的接触情况后进行审批。报备内容包括教师姓名、单位、实验室名称、使用时间节点、工作内容、疫情防控措施等。实验室负责人要合理安排实验,以最大限度减少实验室人员聚集为原则,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实践教学用实验室的申请向教务处及实验室管理中心报备,科研用实验室的申请向实验室管理中心报备),未报备使用的实验室一律不得开启。

(三)学生到校后,各学院必须对所有实验场所进行综合检查,排除疫情和安全隐患后方可重新启用,所有与实验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实验室。工作中要加强实验人员健康信息的日常管理,做好实验室和实验楼栋的清洁消毒工作,对未佩戴口罩进入者应当予以劝阻。

(四)疫情解除之前,实验室除正常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外,其他开放活动均暂停,学校分析测试中心、体育馆等公共实验实训场所不向校外开放。学生到校以后,分析测试中心仅提供校内师生送样检测服务,不提供自主测试服务。除设备专管操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测试房间。

(五)疫情防控期间除实验室仓库管理员外,严禁他人出入实验室库房。实验用药品仪器根据领用人的需求,由库房管理员配送。

(六)做好实验室环境消毒。

1.实验室勤通风,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实验室外、实验楼内的公共区域(如走廊、厕所、垃圾桶等)及实验室内基础环境消毒,由各学院实验室技术人员指导学校医疗与后勤保障组安排的消杀人员,根据需要在指定区域内使用合适的消杀药品和方式进行消杀。

3.实验室内口罩、手套等相关废弃物需进行集中消毒后用垃圾袋封口后再处理。

4.实验结束后及时做好清洁消毒,及时锁好门窗,在下一次做实验前不得有人进出,若有人进出,必须重新做好环境、仪器设备清洁消毒。

(七)实验室仪器设备消毒由各学院根据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情况,由专业人员选取适合的消毒液和消毒方式对设备定期进行消毒。

(八)在疫情解除前,动物类实验暂停,实验室不得新购入实验用动物。

(九)疫情期间,各学院对在用实验室每日要如实记录实验室使用情况和实验室防控情况,做好实验室关闭期间的防火、防盗等安全工作,保证仪器设备、实验耗材以及危险品(含危化品及危险废弃物)等均处于安全管控状态。

(十)疫情期间的教学科研实验活动,各学院要科学调配实验场所使用时间,控制人员密度,并配备相应防护设备。

  •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