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纳米光电材料与绝缘材料重点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3-06-12 点击数:

一、现状

光伏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于2012年,以纳米光电材料与绝缘材料的制备、表征以及电学特性研究为主要目标,利用辐射效应、辐射合成和辐射改性及其应用技术,为相关企业提供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推动纳米材料在光电领域和电气绝缘领域中的应用及产业化进程。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光伏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拥有建筑面积220多平方米,拥有一批重要的仪器设备,如磁控溅射系统、丝网印刷机、分光光度计、霍尔测试仪、电学测试平台、管式炉和计算机组等,总值约200余万元。中心教师队伍相对稳定,教学和科学研究相互贯通。现有专兼职教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6人,硕士学位的4人,在读博士2人。近三年来,本中心作为校A级重点学科——高电压绝缘技术的重要学科平台之一,在光伏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绝缘材料与技术、材料的辐射改性及辐射加工等方面开展研究,并在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成功申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独立完成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同时中心科研人员与企业技术骨干共同承担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LED照明球泡光效增益技术研究与应用”;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电能质量在线监测系统的开发”、“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并网研究”、“大功率LED封装用银导电胶的制备及导热性能研究”;平顶山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全天候高效太阳能光伏聚光器的研发”等10多项,累计投入100多万元的研发资金,已开发出多种LED照明产品,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实用新型专利6项,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研究方向

光伏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前期的建设,目前凝练出三个主要的研究方向:方向1:纳米光电材料;方向2:绝缘材料及其应用技术;方向3:实验核物理与新材料辐射加工。

三、建设目标

光伏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科研团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申报国家级项目和科研论文发表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在各方面达到平顶山市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条件,争取在2016-2017年成功申报平顶山市重点实验室,并在此基础上申报河南省重点实验室。


  •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