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今后建设发展思路与规划

作者: 时间:2022-03-08 点击数:

实验中心将努力建设成为河南省具备一定规模、拥有一流实力、与国内先进实训基地接轨的、管理科学、具有实践教育行业特色、集产学研一体化的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今后建设和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规划是:牢牢坚持和把握中心实验、实训教学的基本功能,大力开展具有自身优势的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研究,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提升竞争能力的同时,树立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为实验教学提供示范经验,带动学校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1)建立完善先进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学生实践环节考评机制

在现有实验教学体系的基础上,结合目前的过程评价机制,继续加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完善学生实验、实习和实践能力成绩的评定办法,使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自始至终都有接触专业训练的机会,保证实验、实习、实践与创新能力有机结合,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校企合作,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引进、培养、外聘兼职的办法,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理论水平高、实践操作能力强、学术造诣深、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更好地促进技术成果的转化,为地方发展服务。

(3)建立完善实验中心管理体制

进一步理顺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统筹安排、调配、使用实验教学资源和相关教育资源,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同时建立网络化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管理。

(4)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

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研究。每年完成的校级、省级实验教改革项目逐年递增。成立实验教学研究团队,在实验课程体系、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手段、考试考核方法、实验讲义和教材建设、实验考核题库和多媒体实验教学软件的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寻求突破点,明确改革的方向,强化应用的效果,使实验教学研究能有效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的提升。

(5)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的开放式管理和创新能力培养机制

开放式实验教学已成为课内实践教学的有力补充,能够帮助学生充分消化所学知识,最大程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中心要继续完善实验教学中心的开放管理机制,继续加强学校的指导力度和支持力度,配套奖励机制,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创新实验环境,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能力。

  • 学院官微